2023年9月15日 星期五

九月賞鳥記之一

此行主要是南下高雄小妹家,要騎訪台南北門附近尋訪一些來台的冬候鳥或過境鳥。既然路過新竹,那就先到金城湖、綠色隧道、海山漁港一帶逛逛!
其實,主要是想看看"大杓鷸",但來了幾趟都沒遇見,09/20從高雄北上還特別繞過去再找找,還是無緣見到。不過還是記錄到許多鳥兒,特別是一隻遊隼俯衝下來就停在我上方樹枝,這是一次近距離觀察到牠,開心!也首次記錄到一小群"黃足鷸"。途中還跟幾位鳥友相互交換資訊、心得,大家聊聊天也是件開心的事!

遊隼,牠的到來讓所有原本停在附近的小鳥驚慌逃離!

遊隼,在臺灣是為不普遍的冬候鳥和過境鳥,但近幾年在北海岸有固定族群留下繁殖!

遊隼,在看我嗎?

遊隼,俯衝速度可高達時速300公里以上,被牠重擊的鳥兒都會在一瞬間昏了過去,然後就成了牠的盤中飧了!

遊隼,也不是每次都能擊中目標!

遊隼,我和牠的距離!其實我應該算是躲得隱密才是呢!

金城湖大池裡的鳥兒,距離都很遠,不是我這小相機能打得到的!不過還是可以分辨出有高蹺鴴、青足鷸、赤足鷸...

赤足鷸,在台灣是不普遍的冬候鳥。

赤足鷸,難得這麼近距離記錄到牠!

褐頭鷦鶯(芒噹丟仔),非常普遍,不過都已經飛到我眼前,就記錄一下!

小環頸鴴,其實牠的保護色蠻好的,不注意看也不是那麼容易發現牠的!

小環頸鴴,金城湖小池裡常見的鳥兒!

翠鳥(魚狗),普遍留鳥,水域旁都會有牠的蹤影!

紅胸濱鷸,濱鷸是我到現在還學不會分辨的鳥種!

紅胸濱鷸,金城湖小池裡少數幾隻。

黃小鷺,在蘆葦中保護色很好,而且很會躲藏,蘆葦中移動功夫也很厲害!

黃小鷺,竟然直接飛到我前面覓食,餓到沒發現我的存在啊!

黃小鷺,大部分是留鳥。

青足鷸,金城湖大池裡覓食。


大白鷺、蒼鷺站枝頭!

金城湖附近的陸鳥,目前過境來棲息的不多。這兩隻是鵲鴝幼鳥在討食,親鳥也在附近!

黑枕藍鶲(王鶲科),移動速度太快,小相機難記錄的清楚!

鷹斑鷸,應該是很多才是,但今年金城湖附近的水田變少了,過境和度冬的鳥兒棲地也就少了許多!

燕鴴,春、秋過境鳥,也是夏候鳥。一般於3月下旬到達台灣,9月離去。

燕鴴,今天看到的似乎都是幼鳥!

燕鴴,休息中!就不打擾了。

小青足鷸,去年曾在水田裡看見一大群,今天只見3、5隻!

高蹺鴴(中)、金斑鴴(兩旁),今天水田裡也是只見到幾隻而已!

紅尾伯勞,冬候鳥與過境鳥。

東方環頸鴴,逛完金城湖附近的溼地、水田,騎著鐵馬沿著自行車道往南尋覓鳥蹤,堤防外也會有許多鳥兒棲息、覓食!

東方環頸鴴,新竹風很強大,石頭縫隙是他們藏身的地方!

東方環頸鴴,隨著潮汐的起落,牠們知道什麼時候該是出來覓食了!

青足鷸,也會到堤防外覓食。

香山"金門榕綠色隧道",有好幾位鳥友在樹蔭下等漲潮,外海沙灘上的鳥會飛離他處,大砲型的鳥友要的是整群的飛行版鳥照片!

香山"金門榕綠色隧道",遠處的金斑鴴,小相機記錄只能這樣了!

香山"金門榕綠色隧道",海水確實離岸邊越來越近,鳥兒開始有動靜。起飛才發現除了金斑鴴,還有中杓鷸呢!可惜他們都往別的地方飛了!

金斑鴴,只好騎著鐵馬頂著大太陽尋覓鳥蹤!

金斑鴴,有著蠻棒的保護色!

金斑鴴,說真的有時牠們就在你附近,只是你沒看見而已!

中杓鷸,感覺數量不少,起碼比大杓鷸多了許多!

中杓鷸,我遇見的就有十幾隻,就是不見大杓鷸啊!

中杓鷸覓食,蠻厲害的呢!小螃蟹都已經躲進洞裡了,還是被叼了出來!

這個就厲害了,除了蒼鷺你還看見什麼?四隻中杓鷸、三隻磯鷸!

磯鷸,很普遍的冬候鳥!

綠色隧道等漲潮時,見幾隻洋燕在搶位置,難得這麼近又是平視角,就記錄一下!




在綠色隧道聊天時,有位在地的鳥友告訴我海山漁港漲潮時,鳥兒比較會停歇的點。雖然是正中午太陽很大,還是騎過去瞧瞧!

果真堤防外礁石上是牠們在漲潮時會歇腳的地方!

雖然沒見到大杓鷸,但看見一小群黃足鷸,這也是我第一次比較確定記錄到黃足鷸。

數一數有幾隻黃足鷸?有14隻喔!

3隻黃足鷸、1隻磯鷸。

現代文明的產物之一,大量垃圾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