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

褒忠、元長、北港、六腳徒步、鐵馬行

2024/3/2(六)_徒步、鐵馬、再獨行!
休息十天後再出發南下雲林徒步之旅&鐵馬行,想說中南部應該會是個溫暖的好天氣,結果並沒有!但蠻幸運的是雨並沒有下大也沒有下久,完全不用穿雨衣,感謝老天!
下午入住北港老客棧“笨港客棧”後,步行拜訪住在北港40多年的老同學,傍晚時他借給我們一台機車,由他們夫婦帶著我們逛了一下北港,還請我們吃了福安鴨肉飯、北港圓仔湯,哈!出門靠朋友,真是感謝!開心的一天!獨行是會走得比較快喔!今天老婆走了21.42公里,讚!

08:40 抵達上次的終點,整裝準備出發!


今天氣溫有點低呢!老婆說走一下就會熱起來了,別擔心!祝 平安、順利!

09:00 車停元長"長北琵琶庭園",下鐵馬出發去蒐集鄉鎮公所!

第一站:元長鄉公所。

元長鰲峰宮 保生大帝廟,是元長香火興盛的廟宇。

雲林縣元長鄉元長國民小學。

高麗菜田,喜歡騎在鄉間小路,欣賞田園風光、尋覓鳥蹤!

水田裡有不少冬候鳥,小環頸鴴、金班鴴…,怎麼不見小辮鴴呢?

雲林縣元長鄉信義國民小學。

這全都是不要的紅蘿蔔嗎?見一位大哥在撿被淘汰不要的紅蘿蔔,下田去了解一下!

真的全都是被淘汰不要的紅蘿蔔呢!好可惜啊!

這邊有正在忙著採收紅蘿蔔的農民。你現在看到沒被裝袋的都是不要的呢!

這樣算豐收嗎?淘汰了那麼多呢!

茼蒿開花,這花也蠻漂亮的呢!聽說或許是要留種子!


洋蔥田

老婆傳來的“雲久久”,讚!沒有刻意安排,有緣遇見就記錄下來,真的是很棒的祝福!

雲林縣東勢鄉東勢國民小學。

再蒐集到"雲林東勢鄉公所"。

東勢自行車道,騎了一小段不怎麼舒服,還是繞回去田間小路!

再蒐集到"褒忠鄉公所"。東勢到褒忠田園風光差異不大,也就沒特別在記錄!

見識到甘蔗收割機,但沒見到過程,可惜了!


雲林縣元長鄉山內國民小學。

長北粿樹下公園,雲林縣元長鄉長北村。





原來土豆鳥"小辮鴴"都躲在避風的水稻田裡啊!近百隻有喔!

可惜我只見到牠們飛走的畫面而已!前方田裡只剩5、6隻!

14:40 入住“笨港客棧”,古色古香!

北港朝天宮,媽祖廟百年古蹟香火鼎盛,週六進香團一團接著一團,熱鬧滾滾!

北港女兒橋,沿著河堤步行同學家約1.3公里,順便欣賞北港溪風光!


北港溪上台糖的舊鐵橋!

17:00 老同學借我一台機車騎,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和老同學賢伉儷合影!



再走訪"北港觀光大橋"。


北港溪,前方北港大橋。

北港朝天宮前中山路老街。

福安鴨肉飯,排隊排蠻長的呢!謝謝老同學買單!

18:30 北港朝天宮進香團仍然一團接著一團,真是熱鬧滾滾!



"笨港客棧"就在朝天宮後面,希望夜間能平靜一些!


2024/3/3(日)_徒步、鐵馬、四人行

今天感謝老同學夫婦開車送我們到昨天終點"王朝滴雞精"附近,然後跟著一起徒步之旅,邊走邊聊天很快就抵達北港了!接著帶我們逛了"北港牛墟"市集,花200銀兩買了四袋蔬果。然後老婆獨自一人經北港大橋進入嘉義縣內,我和老同學夫婦提著蔬果回客棧,同學夫婦還要回他們家騎機車去把汽車開回家,真是感謝!
10:45 我從客棧出發騎著鐵馬準備去蒐集雲林西南部的鄉鎮公所,跟老婆報備預計下午一點回到客棧,結果又掉漆了!
13:40開車到"六腳鄉農會"接老婆上車時,她說今天沒走到預定的終點,我說"故宮南院"那是明天的終點呢!您把三天行程當兩天走喔!今天也走了20.20公里,厲害!

清晨四點多就已經有進香團前來朝拜,鞭炮聲轟隆隆地響,其實也差不多醒來了,乾脆盥洗完就先到朝天宮拜拜!

清晨進香團算少,人不多尚可宮裡走走、拍照記錄!

這兩天見識到北港朝天宮的熱鬧非凡!聽說白沙屯媽祖、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時,更是不得了呢!

北港朝天宮內後面壁畫。


感謝同學一早06:30就開車到客棧把我們送到今日起點,謝謝!

今天是四人行,很有得聊了!

這樣才是能看到真正有四人吧!

雲林縣北港鎮東榮國民小學,今天早上我沒騎車,陪老婆徒步一小段約6公里到北港。

這地名……,蠻特別的!同學說他在北港40年從沒走過這裡呢!

新建設的道路很寬敞,但還沒驗收,人行道就已經快被淹沒了!

樹形蠻漂亮的,但我不認識它!

鄉間小路就是讚!

路過老同學服務近30年的學校!

北港溪畔自行車道

北港溪對岸嘉義端,台糖舊鐵道橋橋墩。

北港女兒橋!

北港女兒橋上看老同學的家!

進香團一團接一團,但大家都知道要怎麼相互禮讓,亂中有序呢!


北港大橋下的北港牛墟市集,同時也是進香團遊覽車、汽車停車場的出入口,蠻佩服那些開遊覽車的司機技術!

老婆傳來的,過北港溪就進入嘉義縣了,接下來又是老婆一個人獨行!

我也騎著鐵馬出發了!

原來“水林”盛產蕃薯啊!水林Lisa (莉莎)嚴選水林地瓜,一袋100銀兩。


只是想拍個照、記錄一下,老闆熱情裝了一碗地瓜湯給我,還跟我說後面的字那麼大,你就坐下來吃吧!多謝,感恩!

水林國中簡稱"水中"啊!

雲林縣水林鄉水燦林國民小學。

今天蒐集的第一間鄉公所"雲林縣水林鄉公所"。

看見農田裡正在採收地瓜就停車記錄,田裡還有許多可以撿呢!可惜我沒時間啊!


雲林縣口湖鄉公所


雲林縣真的是農業大縣,稻米、蔬菜、畜牧…都有而且量也蠻多的!

雲林縣四湖鄉公所。老婆來電了,我還在路上呢!請您找個涼快的地方休息吧!

雲林縣北港鎮公所。明天一早就要離開北港了,差一點忘了記錄最近的鎮公所!

媽祖文化大樓頂樓的"媽祖景觀公園"。

媽祖文化大樓頂樓俯瞰"北港朝天宮"。

預定此行三天走45公里,結果老婆兩天走了41公里,今天已經走到嘉義縣六腳鄉農會了,還好我有多準備一段!

2024/3/4(一)_徒步、鐵馬、故宮南院行
今天是此行南下徒步之旅的最終回,因為前兩天老婆徒步里程進度都有超前,所以今天在六腳蒜頭糖廠、故宮南院她都有進去走走看看,輕鬆行真不錯!
而我早上先陪老婆到新港奉天宮拜拜,祈求徒步、騎車都能平安、順利!然後送她到六腳鄉農會開始今天徒步之旅,我則開車到"東石笨港口港口宮",騎著鐵馬遊鰲鼓濕地尋鳥踪,可惜路況、鳥點都不熟,只記錄到幾種鳥兒,其中有幾隻黑面琵鷺已經轉繁殖羽了!
擔心今天又玩過頭,10:30便離開東石,開車到蒜頭糖廠停車場待命,順便走走逛逛!
老婆還真的蠻能走的,今天走訪了兩個大景點,拍了許多照片,還能走近15公里,讚!
午餐完即開車回台北,結束這一回合徒步之旅,此行共走了56公里,也從雲林縣進入嘉義縣了,讚!

07:30 新港奉天宮。因為徒步之旅路線規畫並沒有經過這裡,今天一早開車先到奉天宮拜拜!


新港奉天宮。徒步之旅經過各地宮廟,只要距離不要太遠,老婆都會進去拜拜,祈求平安!



新港奉天宮。今天老婆又將是一人獨行。祝 平安、順利、愉快!

07:30 送老婆到昨天結束處,"嘉義縣六腳鄉農會"出發!

08:00 我開車到"東石笨港口港口宮",停車場有夠大的,讚!

今天不蒐集鄉鎮公所了,鰲鼓濕地逛逛、尋鳥、拍鳥就好!

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四股社區。

蛤,想威嚇我,就你們兩隻,來啊!

鰲鼓濕地生態展示館,週一休館喔!


老婆傳來的,今天前段是沿著朴子溪自行車道走,沒汽車、卡車、景觀應該蠻棒的!

08:45 騎著鐵馬才進入鰲鼓濕地森林園區,園區蠻大的恐怕逛不完!

鳥運還不錯,一進來園區就見到池塘裡有黑面琵鷺、琵嘴鴨、小水鴨……等水鳥。

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水漾步道,走一小段發現它不是環狀線,還是騎鐵馬!

這一池有鳳頭潛鴨10多隻,後面岸邊還有其他的鳥兒。

老婆傳來的,她已經走完六腳鄉蒜頭自行車道了呢!

老婆拍的,故宮南院景觀。


老婆故宮南院自拍照。

和老婆約好12:00,時間還早繼續找鳥!剛剛前面有一隻翠翼鳩,我才停好車牠就飛了!

被百多隻的紅冠水雞嚇到,是我嚇到牠們嗎?幹嘛一聲不響就突然飛了起來!

這一池也是,不知道是什麼水鳥,我才到牠們就飛離開,真不夠意思!

池邊好幾百隻的夜鷺停棲在林木上。

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範圍蠻大的,Google導航有時會導到土路很不好騎,感覺有點騎不出去呢!

終於看到地圖,要繞一圈時間肯定不夠,想辦法找一條好騎的路切出去才行。

老婆傳來的,她說左側的步道不好走,走車道車流少、漂亮又舒服,真的蠻美的!

11:00 將車開到蒜頭糖廠停車場,換我來蒜頭糖廠逛逛!

嘉義六腳鄉蒜頭糖廠五分車站。

六腳鄉蒜鰲田園自行車步道,老婆早上也有經過這裡。

六腳鄉蒜鰲田園自行車步道,糖廠裡路段。



嘉義縣朴子溪自行車道圖,從蒜頭糖廠到東石漁人碼頭,全長約25公里,找天來騎騎!

六家佃長壽橋,跨過朴子溪。

六家佃長壽橋,老婆早上也有經過這裡。

因為今天要北上,所以12:10就結束徒步行程,還走了14公里多,讚!

這三天總共走了約56公里,又再往前推進一些些,快要進入台南了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