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

四小橫鐵馬行 D02_光豐、瑞港公路

中秋連假,老同學相約騎花東四小橫,今天要正式開騎了!我們這一團算是豪華團,要的是輕鬆騎、吃好、宿好,所以行程規畫今天的目標是兩小橫:第一橫光豐公路(花蓮光復→豐濱)、第二橫瑞港公路(花蓮瑞穗→港口)。一路上還會有四位大人隨車保護,這樣騎車真是幸福啊!

一早從宜蘭出發,約好在花蓮光復糖廠集合!

宜蘭→花蓮光復一路順暢,我們家早到了一些,附近逛逛!

8:30,四家到齊。有三台汽車這三天會留在花蓮光復糖廠停車場,有一台由斌斌載著另三位小姐開車花東遊。集合拍團照,準備出發!

男士們向北行接台11甲光豐公路,開始四小橫中的第一橫,小姐們往南騎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。

光豐公路幾年前曾經和國卿、維華同學騎過一次,那時是從豐濱騎往光復,那時騎鐵馬能耐蠻差的,這樣的坡度已經讓我吃了不少苦頭!退休後這幾年經常騎鐵馬往山裡跑,現在這樣的坡度已經可以順利踩上來了!當然有時還是需要下馬休息一下啦!

說好要輕鬆騎,那就多休息幾次,欣賞美麗的花東縱谷景色!

快到高點了,再次休息吃個點心!(中秋月餅)

從高點到此約10公里,下坡一下子就滑到了!

這裡就是幾年前和國卿、維華同學從新城騎濱海線台11到豐濱的住宿處,沒什麼變。旁邊就是小7便利商店!

豐濱位於丁子漏溪和八里灣溪匯合處,然後注入太平洋。然這裡標示的是貓公溪自行車道,不知貓公溪位處哪段?


看到貓公溪自行車道,便滑下來以為可以不用騎省道,會舒服一些!


結果這裡竟然是終點,貓公溪自行車道是往豐濱騎去,那就免了!


頂著大太陽繼續南行往港口方向!

台11,濱海公路怎麼沒大樹啊!很熱呢!還好海浪cafe在這裡設有一個亭子,略做休息一下吧!

海浪cafe景觀

石門休憩區有步道可通往石門海蝕洞,但大熱天而且已經快12點了,還是往石梯漁港前進,填飽肚子才是重要的事!

石門班哨角,就在路邊繞近來瞧瞧!


石梯漁港到了,剛好正午12點,開始找吃的吧!



石梯小吃店,客滿啊!只好稍等一下囉!

小吃店就是可以吃得很豪邁、喝得很爽快,讚!

酒足飯飽去找個有涼亭的地方休息一下,可以躺下來睡個午覺,那就100分!

石梯坪遊憩風景區,應該會有涼亭吧?只是連續假期人多,能有位置做就不錯了!


石梯坪大岩石上滿滿是人,大熱天就不過去了!

混到下午2:30,準備離開石梯坪時,四位大人的補給車趕上我們。感謝她們一路保護我們,拍完團照,我們四位騎士繼續前行,小姐們就在石梯坪遊玩!

很快就來到港口部落。

要離開台11濱海公路,開始四小橫中的第二橫,瑞港公路(花蓮瑞穗→港口)。不過我們是逆著騎(港口→瑞穗),長虹橋下玩玩!

瑞港公路基本上是沿著秀姑巒溪而行,今天是假日所以可以看到蠻多泛舟的遊客!

長虹橋,而我所在的位置是舊長虹橋。

秀姑巒溪,溪中的黑點即是泛舟的人們。


瑞港公路是花64鄉道,不像其他三小橫是省道,所以路面較差一些!但車流也就相對少了許多,騎鐵馬在這樣的道路倒是蠻舒服的!

來到瑞港公路約一半里程的奇美部落。

進部落商店買一瓶運動飲料補充一下能量!小姐們隨後沒多久也進了商店買運動飲料、水要給我們。離開豐濱後,好像就沒看見便利商店了!


瑞港公路並不是一路上坡到高點後一路下,而是上上下下好幾回!


沒關係,我們輕鬆騎,累了就休息片刻吧!

奇美溪

過溪後又有一段波要爬了!

大家加油!過了這個高點後就可以滑到今晚住宿點-瑞穗!


德武休憩區,可以看見瑞穗了!

四家包了一整棟民宿,樓上四間雙人房,一樓有個大客廳,乾淨、舒服!

老家後山菜,豐盛的一餐!

今日騎乘距離:65.25 公里、總爬升:937 公尺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